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朱芦镇

临沂临港区:带头人带出村庄美

2015年09月22日 14: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朱芦镇石场村位于风景秀丽的朱芦镇西北部。过去,村里主道路坑洼不平,当汽车呼啸而过,原本散落在地上厚厚的尘土瞬间遮天蔽日,难见一抹绿色。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村里挖渠道,建广场,修路搞绿化,配备垃圾桶,并专门雇人清扫保洁。

      朱芦镇石场村位于风景秀丽的朱芦镇西北部。过去,村里主道路坑洼不平,当汽车呼啸而过,原本散落在地上厚厚的尘土瞬间遮天蔽日,难见一抹绿色。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村里挖渠道,建广场,修路搞绿化,配备垃圾桶,并专门雇人清扫保洁。如今,村里的道路笔直干净,路旁绿树成荫,村民和谐共处,其乐融融,带来村庄巨大变化的,正是该村支部书记——刘家连。

      2014年3月,经历了三年多“空窗”的石场村终于迎来新领头人,一直担任村主任的刘家连被全村党员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集体账面空空,村务管理混乱,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刘家连犯了难,接还是不接,他有些犹豫,当看到全村党员群众期待的目光时,刘家连不由得横下一条心,“群众既然信任我,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上任后干的头等大事,那就是调整村委班子。“群众有抱怨,那是因为没有为群众办实事,只要我们把事干好了,群众自然就不会有怨言了。”刘家连总结经验,经过召开村两委会议,选拔出了一批真正想为民干实事的村干部。有了领导班子接下来就是让村里有个像样的工作场所,整修30年没动过的村委大院,同时购买冬青、桂花、玉兰等植被对其进行绿化,因年久失修而漏雨、墙皮脱落的村委大院摇身一变“穿上新装”。“我们终于有个正常的办公场所了。”村两委班子成员赵之军说。

      如何让群众生活的舒心、让村里变美,一直是刘家连的“重中之重”,而刘家连把修好村道作为其中的“一号工程”。

      村里唯一的主干道因常年过往采石车辆导致路面破损严重,凹凸难行,村民们一直怨声不断。面对该情形,刘家连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好群众的出行问题。由于缺少资金,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刘家连凑了一部分资金,对村里这条“脏乱差”的主干道进行了大整修。栽植黑松7万株,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安装路沿石2300米。

      除此之外,石场村主要靠大棚种植发家致富,道路狭窄交通不便、水利灌溉不充足等问题困扰村民多年,因此,刘家连开始谋划给全村修几条“致富路”。首当其冲的便是村后直接通往村西大棚这条几十年未修过的生活路。“平时行人走都很困难,农用车根本没法通行。”村民赵金丽告诉记者。为修好这条路,刘家连又忙活开来,定计划、筹资金……为了使这条路真正成为对群众有益的“致富路”,刘家连还在道路两侧配备了渠道。“以前每逢夏季雨期,路上的积水深达30多公分,全都流到大棚里致使大棚受灾严重,村民无不叫苦。”刘家连说,“如今道路两侧有了渠道,路上的涝水经过渠道留到河里,解决了路面积水,解决了阻碍村民增收致富的一大顽疾。”随着村内一条条道路的“脱胎换骨”,村民们的抱怨声也越来越少。

      每天在村里,刘家连都有一堆一堆的事要干。给村里果园大棚新安装自来水管道400米,现已正常使用,解决了果农靠天吃饭的现状;争取上级资金300万整修村内老化电路,新安装4台400千瓦变压器,全部完成后15年不用更换,村民用电更安全、更方便;流转村东南领上土地100亩搞蔬菜大棚;搞天网工程,在村内各主要路段安装摄像头16个;复垦土地38.85亩上报国家复垦项目,成为全区唯一争取到此优惠政策的村庄……

      基础设施完善了,群众生活质量自然也不能落下。为了方便群众看病,刘家连会同该村第一书记争取上级资金6万元,给村里新建了卫生室,以便让群众能及时有效的就医;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第一书记协调,村里还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广场,将于10月底完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村民可以在此进行健身、跳广场舞等各种娱乐活动。

      就这样,刘家连按照他的承诺,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勾画着全村人安居乐业的幸福蓝图。他感慨地说,“自己辛苦一点,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环境越来越优美,看到蓝图慢慢变成现实,就是最大的幸福。”(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