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打响生态养殖攻坚战

2018-07-09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养殖业不仅为我们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还提供有机肥原料,改善土壤生态环境,促进种植业增产增收,因此是一个与人类食物链和生态环境关系十分密切的产业。在特定的区域合理适度的养殖,有利于保持生态平衡,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临沂临港区农业局畜牧科王文义介绍说,“但是近年来,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畜禽养殖业与环境污染问题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要让大家吃上肉、喝上奶,保障畜产品供给,另一方面还要保护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这一矛盾该如何协调?”临沂临港区根据实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区之力破解粪污难题,开展了一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攻坚战,让粪污“变废为宝”,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这是我们的储粪棚,采用的是生物除臭抑蝇技术,可抑制苍蝇卵的发育,大家可以看下,这里基本没有苍蝇。”在朱芦镇绿泰家庭农场里,干净卫生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农场主田光中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养殖户们介绍道,“我们农场现最大生产规模是3000头的存栏量,目前因处于整改期,大家可以随便参观。”然而几年前,绿泰家庭农场的环境却让人堪忧。2012年,田光中开始养猪时,因农场没有储粪设施,粪便都倒在路边废弃水沟里,到处臭气熏天,虽然远离村庄,但仍然造成了环境污染。2016年8月,临沂临港区实施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绿泰农场在区农业局的技术指导下,先后建设扩充了3000立方米的沉淀池和400立方米的储粪棚,做了雨污分流和干湿分离系统,绿泰农场基本达到粪污资源化要求,并通过了国家畜产品无公害认证,成为临沂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虽然我们设备需要投入一些资金,但是带来的效益,远大于眼前看到的这些。比方说,我们的沼气一年四季用到头,真是又方便经济又环保。”田光中对于改造后的农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16年,田光中又在附近流转了100多亩地,用于栽植苹果、桃等,将养殖和种植有机结合起来。“以前不懂,猪粪便都浪费了,有了沉淀池,通过雨污分离出来的粪水经过发酵处理后,全部可做肥料用在果园里。确实是好,又省肥料又卫生。”据了解,通过循环生产模式,畜禽粪便还田培肥了地力,减少了化肥的施用量,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中的废弃物循环利用,达到了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率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目标,达到了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改良的共赢效果。

  畜禽粪污等废弃物是可利用的珍贵资源,用之为宝、弃之为害。临沂华承养殖有限公司厂长鲁英田对此很是赞同。

  “以前处理猪屎猪尿非常麻烦,因为猪屎猪尿是混合在一起的。老百姓用肩挑、或者用拖拉机来拉,有时我们也用罐车去送,粪水经常会洒在路上,严重影响环境。”鲁英田说,区农业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议其养殖厂实行畜禽废弃物干湿分离,进行发酵,再用水泵输送出去。“自从上了干湿分离机以后,真是方便了很多。这个猪粪可以直接用到田间地头,提高了利用率。解决了他们肩挑包括罐车来拉的烦恼,同时也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我们还牵线养殖厂和茶园,完善解决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不仅提高了茶叶产量,还增加了茶叶品质。”王文义说。

  绿泰家庭农场和华承养殖有限公司只是临沂临港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按照关闭停产一批、异地搬迁一批、配套完善一批、规划提升一批、扩容消纳一批思路,因地制宜推进畜禽粪污整治工作。临沂临港区有规模化养殖场80余家,目前正进行畜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畜牧养殖业作为一个承上启下的产业,下接种植业,上承加工业,推进现代生态养殖就要遵循因地制宜、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的原则,以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养殖环境问题有效解决为目标,以发展畜牧循环经济为核心,充分利用农业的可再生资源,形成一个资源循环链条。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多形式宣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意义,切实加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养殖污染防治技术培训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主体,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市场化经营的长效机制。”王文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