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招商引资

临港区:产业集聚构筑发展新高地

2015年03月17日 16:57:00 作者:石静 来源:大众网
临港区新建项目高潮迭起,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遍地开花、千帆竞发的势头。在冶金复合材料园区,盛阳金汇60万吨不锈钢连铸项目1450连铸坯已成功下线,年可实现新增产值100亿元;金海汇科技二期60万吨不锈钢热轧项目将于近期投入试生产;在绿色化工园区,金誉石化石油化气分离项目已建成投产……临港两大千亿级产业擂响跨越崛起新战鼓,助推全市经济新极再振翼。

      临港区新建项目高潮迭起,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遍地开花、千帆竞发的势头。在冶金复合材料园区,盛阳金汇60万吨不锈钢连铸项目1450连铸坯已成功下线,年可实现新增产值100亿元;金海汇科技二期60万吨不锈钢热轧项目将于近期投入试生产;在绿色化工园区,金誉石化石油化气分离项目已建成投产……临港两大千亿级产业擂响跨越崛起新战鼓,助推全市经济新极再振翼。

      以盛阳金汇、金誉石化、金海汇科技为代表的两大千亿级产业助推临港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14年临港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3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19%;实现利税同比增长31.78%;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1%。

      临港区突出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和集群化,着力打造以冶金复合材料和绿色化工为主导的两大千亿级产业集聚区,积极构筑支撑全区发展基础的现代产业集群。目前,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冶金复合材料园区总投资189亿元,已有6个企业产值过1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税收13亿元。2016年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360万吨,届时我市东部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精品钢生产基地。规划面积16.6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入园企业已达24家,金誉石化、科特化工、达冠精细化工、长青化工、六环化工、裕荣化工等项目建成投产,东化化工、诺拉化工、蓝海石化等18个项目正在建设,天元新能源、凯通化工等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C4产业链、乙烯产业链、丙烯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延伸。2014年,两大千亿级产业累计完成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50%,让该区昂起了斗志,挺起了脊梁。

      骨干企业,奏响奋发图强新乐章。临港区坚持集群发展与重点培育相结合,强力培育骨干企业,加快打造强企方阵。围绕“1531”骨干企业培植计划,培植蓝海石化等骨干企业,从科技引领、改革创新方面助推临港经济乘势升级。2014年,全区列入市“1531”骨干企业培植计划的8家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87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的56.2%,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率为18.46%。金海汇科技、临港有色金属、立晨木业、玉林油脂等6个企业产值过10亿元。实施技改项目27个,完成技改投资56.22亿元,同比增长146.68%,其中过亿元项目12个,年度投资额22.6亿元。到2016年,全区骨干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利税50亿元。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以上、利税10亿元以上的企业3家,临港整体竞争力将全面提升。

      招大引强,锻造坚不可摧产业链。临港区紧紧围绕两大千亿级产业,不断加大招引力度,开展了百日会战,主攻大项目、好项目。按照“引进一个项目、聚集一片园区、催生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着力引进行业内龙头型、基地型企业,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招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先进企业,集聚起独具临港特色的高精尖“产业硅谷”。2014年签约过亿元项目18个,签约合同金额200余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6个,投资额占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73.4%,新签约项目中已有11个项目开工建设。

      创新驱动,激活新兴产业源动力。天元新能源项目、景耀科技、中天环保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内生动力足的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在临港大地蓬勃生长。该区通过实施创新激励政策,推动新兴企业取得新突破。建成启用的中兴企业服务中心,目前已有13家新兴企业入驻办公。新启用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可承载100余家创新企业。新建大学生创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就业率达到90%以上,创新驱动,激活了临港新兴产业一潭春水。

      强化配套,提升园区发展承载力。临港区坚持“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理念,加大投入,完善设施,打造以两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港口物流、新兴产业、高效农业、生态旅游“四轮驱动”发展新格局,拉开路网框架,强化配套水平,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承载力。截至目前,改造主次道路总里程385公里,通车里程达340公里,路网密度全市第一;供水、燃气、供暖、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配套工程投入使用,产业发展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大众网通讯员 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