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聚力“双招双引” 加快高质量发展

2019-12-17 14: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临钢投集团高端不锈钢项目、山东临港疏港轨道交通公司疏港铁路项目、山钢集团先进优特钢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博导等一批高端人才加快集聚,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将“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聚力抓招商、引资金、上项目、聚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4月份奠基,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的山东有色金属22万吨高端汽车配件项目是临沂临港区今年二季度集中奠基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汽车轮毂、刹车盘等产品,主要供应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广阔,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税收1.5亿元,是临沂临港区围绕“两精”主导产业抓招引的重要成果。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紧抓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临沂临港区域部署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围绕精钢、精细化工“两精”主导产业,实施市场化、精准化、集群化招商,加快推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落地。积极对接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行业前10强项目,前三季度,临沂临港区共“走出去”43次,“请进来”70余次,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1至10月份签约项目13个,到位市外资金48.26亿元。

  为提高招引工作成效,临沂临港区还积极创新招引机制,今年以来先后组建高端不锈钢及先进特钢招商公司、绿色高端化工招商公司、现代港口物流招商公司,发布招商顾问暂行管理办法,形成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修订并出台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激发双招双引内生动力。今年以来,一批投资额大、产值高、税收贡献大、产业带动强的高端不锈钢及先进特钢产业项目先后签约落地,招引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4月23日,临沂临港区2019年二季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8月1日,临沂临港区域高端不锈钢及先进特钢项目集中奠基开工,这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不仅有利于临沂临港区产业集群壮大,更将提升山东省钢铁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项目建成后,必将对临沂临港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项目是发展的源泉和命脉,而人才则是第一战略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一个高层次人才就是一个高端项目、一个朝阳产业、一个新兴市场,临沂临港区把招才引智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源”,不断创新人才集聚举措,积极落实人才招引政策,加速聚集推动临沂科学跨越发展新动能,为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实打实的人才政策是吸纳人才,发起“双招双引”攻势的先手棋。为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临沂临港区围绕招才引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聚才用才、鼓励事业单位集聚高层次人才、全面建设创新创业友好环境等多个方面,形成人才政策“黄金20条”,对顶尖对人才最高给予5000万元综合资助。真金白银、诚意十足的政策吸引了各类人才来此“落地生根”。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相关部门深入30余家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开展招才引智活动30次,成功引进各类高端人才83人,其中,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博导、化工材料专家金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材料专家翁宇庆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控制专家吴澄等3名高层次人才。组织申报省级以上重点人才项目5项,市级人才项目2项。高端人才集聚有效激发了临沂临港区创新创业活力。

  与此同时,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进院地、校地、院企、校企“四位一体”合作模式,今年以来,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8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鲁钰机械有限公司与合作高校联合成功申报了省技术创新中心,山东鹤洋木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院士工作站,为临沂临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聚焦招商引资,聚力招才引智,临沂临港区“双招双引”的大潮澎湃起势,助推高质量发展。今年1-10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3.2%;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8%;到账外资同比增长11.6倍。经济大幅攀升的态势更加强劲,经济发展跑出了“临港加速度”,实现了“临港好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